從SARS談心靈

生命的災難、意外,與非壽終正寢的死亡,都在逼迫我們內省與改變,而我們喜歡追求快樂,逃避痛苦的頭腦,讓我們活在過去,防衛未來,希望過去的痛苦,未來不要再發生;快樂的事情,希望無限延伸;這種心態,導致我們想要控制生命,害怕冒險,害怕改變,以致大部分的人都活在過去,不活在現在,於是心靈就創造一個困難,把我們從固化僵硬的模式逼往前。

有一個患有輕微肝硬化的中年男子,經人介紹來找我,他聽說疾病與心理有關,他想知道他的病跟什麼有關,幾經會談,我帶領他進入,被他故意遺忘否定的『深層心靈』,他明白到,他壓抑了童年真正的自己,必須強迫自己,扭曲自己,來迎合別人的價值觀生活。而無法表達自己,呈現自己的巨大痛苦與憤怒,雖然現在他什麼都有了,但當那份無法做自己被壓抑的束縛感,一直要釋放而無法解放,於是他的下意識心靈就創造了輕微的肝硬化,向他週遭的人做一個無言的表白:「不是我不做,而是我生病無法再做了。」藉疾病的理由來釋壓,逃脫他現在的責任。我引導他明白,現在的他有能力改變,可以做自己,活出自己要的生活方式,而不再是當年那幼小、依賴、無助的小男孩,只要放下過去的信念,去學習如何溝通,表達自己,選擇一個雙贏的生活方式,而不必費那麼大的代價,創造一個疾病來解決一個困難。

身體是我們意識形態的組合,也代表我們的心靈狀態,它儲存了過去所有的經驗與感覺,當它對應了類似過去的痛苦經驗,身體馬上緊繃,進入了退縮防衛,就看不到當下的真相,是與過去無關的,那只是過去的投射,反之,快樂的時候,身體是敞開與放鬆的。身體是能量的反應接受器,當身體有疾病時,就是在告訴我們,心靈的某個部分窒礙難行,生命在向我們溝通,我們離自然性太遠以致出問題了。

SARS的症狀,反應在頭痛、喉嚨、皮膚過敏、肺炎。頭痛代表壓抑巨大的恐懼與自我批判;喉嚨代表自我表達,很深的感覺,無法表達,無法說,而呈現咳嗽發燒;皮膚是接觸外在的,我害怕人我有很多不信任,所以皮膚過敏;肺是內在的,是接受的,接受吸進來的氧氣,釋放二氧化碳,當內在壓抑巨大的痛苦,到一個程度,受不了,要窒息了,就幻化肺與支氣管炎的問題。就SARS談心靈,是人類的意識形態召喚被改變,從過去幾千年來,認為生命是匱乏不足夠的、是辛苦的,人是醜陋不完美的,必須努力奮鬥,享受是不應該的集體信念,而導致匱乏信念帶來的掠奪與戰爭而看不到宇宙的豐富與自然性。人是不完美的信念,產生自我要求的完美主義,帶來了競爭比較,而看不到自己的獨特性,就像玫瑰花有它的嬌豔,菊花有它的清香、優雅、各有其自然性,是不可比的。

SARS的疫病,是讓我們省思,學習給出信任,愛與支持,去整合分裂的心靈,化解這個世紀病,而不是陷入更大的自保與防衛帶來的混亂與不安。

這是一個轉化意識心靈的世紀,如何從過去物質導向一切,轉化成心靈本質的信任、愛,來導向所有一切,而以人類整體心靈的愛與和平來轉化世界的災難,這是一個心靈覺醒的時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