察覺先入為主、自以為是的陷阱

有很多事情,因我們先入為主與自以為是的主觀意識,錯失掉許多客觀觀察事物真相的機會。
有一天我從家裏出來要走向搭車處,路上經過一幢房子,看到窗口上有一位皮膚黝黑的東南亞女子,馬上閃出一個念頭:「那是泰傭」,然後繼續走路,再也沒有去想這件事。過幾天,我又經過那條路,再度看到那個女子,但她身旁多了一個碧眼高挑的西方男士,手中正抱著一個美麗可愛的混血嬰兒,與那女子狀似家人,於是我好奇地問鄰居,他們是不是夫妻,鄰居回答:「是!」,我頓時看到自己思考的一個大盲點,就是陷入一種人云亦云,所說的泰傭形象,所以一看到皮膚黝黑就理所當然認為是泰傭。

藉由此事,我學會任何事不先斷然下結論,而常停下來問自己:「我是否仍然從自己過去的經驗記憶裏論斷,而未看到當下真相。」
於是,我試著先放下自己的主觀看法,從另一個角度再觀察,發現將有一個全然不同觀點的擴張,不再畫地自限,進而開展另一新的覺知與洞見。

許多人陷在過去的記憶,不斷反應過去的經驗,以致錯失許多上天給我們的良機,所以如何看清當下的行為,是反應過去經驗?抑或符合真理的真相?保持著這份覺知,才能跳脫過去模式,不再遊走於衝突與失衡裏,選擇豐富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