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」透過一些想法,來助長自我,好讓我們不用去面對內在真相,而活在自我催眠的
自我中心裡,不活在生命、不活在當下。而活在虛構的思想觀念,孤立了一切。

有一個女人,來找我,對我訴苦,說生命對她一點意義都沒有。她這輩子為她所關心的人做了好多事,從來沒有考慮自己,為自己活,如今為他們做那麼多,沒有一個人感激她,反而怪她怨她,做那麼多管那麼多,一個一個離開,她覺得很不值得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我問她,是他們要求你要這樣做,或是你自己想出來要這樣做的,你到底要他們給你什麼,而你非得這樣做不可?她說是我自己要做的,我要他們需要我知道我是很在乎他們的,很關心他們的,而來在乎我重視我。

我說他們根本不感激妳所做的,反而覺得負擔,莫非都是妳用妳自己的想法想出來的,自以為是而來證明妳是什麼…而不是…什麼?如果妳不做,妳會感覺到什麼感覺,如果他們都不需要妳,妳又會怎樣。她眼淚流下來說,我覺得我很沒用,覺得很糟很孤單,沒有人愛我,活下來好像是多餘的。所以我覺得我應該為別人做很多,我就會覺得自己有用,別人就會喜歡,都是我自己想這樣做的,這樣我就不會感覺到痛,我說到頭來反而更痛,更覺得自己不被重視,不值得是多餘的。重點是…要看清楚真相,都是自己想出來的,目的只是為了逃離內在的痛,而不願意看清楚,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我是多於不該存在的,這是真理嗎?或是誤會,誰讓你這樣覺得?她忽然睜大眼睛說爸爸!她哭出來的說爸爸從來不曾誇獎她讚美她,說她是女生,是替別人養的,是不划算的,所以她發誓,長大以後要變成有用的人,來證明給爸爸看。

我幫助她進入童年時期的感覺裡,釋放那被否定、無用的傷痛,她明白到那只是過去的經驗、過去的感覺,是與當下無關的,她可以不用去反應過去的經驗、過去的感覺,那只是過去未經釋放的記憶,而不是拿來障礙現在,她了解到,只為自己內在負責,照顧好自己內在,為自己而活,要別人為自己的喜怒哀樂負責任,而捲入恩恩怨院的是非裡。
自問,你用了什麼的想法來助長自我,好把自己變成我是──,把別人變成了……,而障礙愛與自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