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是為了向生命溝通

有一個年輕人來找我,她說:「老師,我對不起我的父母親,我把他們辛苦賺來的錢,拿去投資失敗了!虧了一大筆錢,我不知道為什麼事情老是不順,我想成功,否則就對不起他們,我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哪裡?」

我問她,在你的生命中,你是否有過熱烈的渴望,一心一意想去完成它,譬如說:你渴望看一場電影,然後你去看了,完成它了。他說:有過這經驗。我說:這就對了。當你一 心一意要完成,它就完成了。你要成功,賺錢報答你的父母,那是你頭腦表面的說法,有一個更內在的你,不要成功甚於要成功,你內外衝突打架了,所以失敗了。我們來找出,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你不要成功而選擇失敗?
我帶他進入過去他遺忘否定的心靈,回到小時後的時空,他突然大聲說:「我恨錢,我不要成功,他們只顧賺錢,不愛我,他們只會用錢彌補我,拼命把我往家教、往才藝班送,要我學這、學那,要我聽話,要我乖,要我聰明,要我功課好,從來不了解我真正要的是什麼?他們根本不關心我、不愛我,還說都是為了我,才那麼辛苦。我不要成功,不要錢,成功有了錢,就沒有愛,沒有自己,我不要!」

小時候的想法與感覺裡,認為都是「錢」惹的禍,要錢要成功就必須很忙,沒有愛、沒有自己。他的過去和現在是並存的。
我引導他明白,他父母沒有錯,他們已盡可能給他最好的,他們是愛他的,雖然不盡然是對的,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,那是他們學到的社會文化價值觀:「有錢成功了,就有一切」,基於社會認同的安全感,他們只想把最好的給你,雖然那不是你所要的。他們沒有錯,你也沒有錯,因為當年你年幼無知,脆弱又敏感,沒有獨立自主與思考的能力,無法理解這所有情況,現在你長大的,有能力追求你生命真正的渴望,創造未來,放下過去,完全為自己負責,活出真正的自己,那是你唯一要做的。

最近報上有一則一個九歲小女孩上吊自殺的消息,提到與家計困難、功課壓力有關;但一個九歲小女孩,理當是天真活潑少不更事的,為什麼會承受這麼大的壓力,而選擇死亡,向生命、向社會告白她的悲苦呢?身為人類社會的一員,是不是要醒思?我們是不是太偷懶?不用心思考,只按照別人的規則,追隨別人的腳步,而不敢冒險勇敢的去挑戰、去質疑、去改變,去認識自己的獨特與力量,而一味追求社會既定價值觀,只為安全感,不敢活出真正的自己。

要活出自己,必須放下社會虛偽的認同感,放下對人的依賴,你才有機會了解自己、認識自己,那需要很大的冒險與勇氣,願意為自己負完全責任,放下過去的矛盾與衝突,活出自由的自己。一個活出自己的人,是一個懂得自尊自愛的人,他不會拿自己跟別人比較,他不會掠奪,只是做他自己,很自然的分享了解所帶來的愛,不再創造問題。所以你要做一個用心自在活著的人,或者做一個偷懶辛苦活著的人?由你自己選擇。